遠見雜誌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,談論風靡女性朋友的ZARA耶! 小心眼看到標題就忍不住把它的品牌故事看完,趕快在第一時間分享給各位同樣喜愛ZARA的妳。

文章一開始就提到,從不打廣告的ZARA,到底有什麼魅力,在短短的30年內,征遍全球64國,以1天1.5店的驚人速度持續展店;10年來平均營業成長更達23.7%

全文請見此: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hinatimes/Moment/newfocus-index/0,3687,9512110391+0+0+155335+0,00.html


 

以下是轉貼文章部分內容


30年前,ZARA發源於歐洲大陸最西邊的偏遠市鎮--西班牙的拉克魯尼亞市(La Coruna)。創辦人阿曼西奧(Amancio Ortega Gaona),用實業家精神顛覆時裝界,身價約150億美元、排名2006年美國《富比士》(Forbes)雜誌世界富豪第23名。

300人設計中心,一年創作2萬款;強大的生產、物流,一週出貨260萬件;全球3000家門市,48小時內全面新品上市;一年4億件衣飾,讓大家穿上身。

■1年賣出4億件衣裳,1天新開1.5家店

先歐洲、再美洲、中東、後亞洲,30年來,ZARA從沒有一天停止過成長。過去十年來,每年營業額幾乎都是20%~30%的速度加快成長,終於在21世紀展現驚人爆發力,讓全球任何角落的人都不能忽視她。

目前,ZARA集團正以一年賣出4億件衣服、每天開1.5家店的速度,持續在世界各地擴展版圖中。「我們已經去那麼多國家了,但是每天還是接到很多世界各地的人來電詢問:為什麼還不來我的國家開店?」拉烏說。

是的,台灣就是那個一直想爭取她來設店面,卻一直還未被規劃在開店名單內的國家。過去幾年來,台灣各大百貨公司、成衣集團都傳出想要代理ZARA,台灣更有不少消費者渴望ZARA來設店面。

■ZARA.全球的行銷新顯學

正當ZARA全世界擴展時,近幾年來,她的經營模式更已變成最新的行銷顯學。綜合專家對ZARA的分析,主要有兩個重點。一、ZARA開啟了快速流行(Fast Fashion)的風潮。二、ZARA開啟了平價奢華風(Masstige)。這兩個特質正是最符合目前全球的社會、經濟發展趨勢。

日本知名管理學者大前研一最新著作《M型社會》,探討全球化後,中產階級將消失,許多人將淪為中下階層,但是消費者又要求多一點奢華感,因此平價奢華是未來消費的主流。大前研一指出,在中產階級逐漸消失的社會大趨勢中,ZARA正是企業求生新典範。原因是,ZARA的價格不到名牌的1/5,但卻具有品質與時尚感。更重要的是她的快速更新,在短短的三個星期內,店裡面的商品幾乎就要汰舊換新。 



「價格最便宜、一週送兩次貨、一切以消費者需要為中心、流行什麼就賣什麼、開店一定要在最精華街道上……,這些是從第一家店就定下的經營哲學,」執行總裁海蘇斯(Jesus Echevarria)說,1991年後,阿曼西奧開始多角化,後來又增加七個品牌,也都是依據「快速流行」準則,每個品牌都是一週送貨兩次,更青少年的品牌Pull and Bear,甚至一週進貨五次。

一路以來,為了因應ZARA快速成長,使用各種最新科技、加快製造與物流效率等,都是ZARA員工每天努力克服的問題。 蕃茄理論:從設計、生產、物流到銷售回報都搶「鮮」



 看完這一篇文章才發現,難怪之前不管去巴黎、義大利,還是德國,只要有ZARA就有滿滿的人潮(=錢潮)

↑德國法蘭克福的ZARA


↑下雪的法蘭克福,大家都穿著大衣,不過,ZARA已經上春裝了,果真是Fast Fashion!

原來我們逛的ZARA背後,居然有這麼驚人的數據(一年創作2萬款,48小時內,所有門市全面換新),它的設計符合了大家的需求,有設計感卻又不用花大錢,貨色不僅保持新鮮感,還很齊全,真是有它的獨到之處。

↓香港金鐘太古廣場的ZARA



小心眼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佛羅倫斯看到的ZARA,地下一樓加地面三樓,裏面的人很多,衣服被大家翻得亂七八糟,感覺很像成衣店,每一個女人都拿了3、4件,還一直狂試,不管胖的、瘦的、白的、黑的、高的、矮的、有錢、沒錢的,全都可以買到合適的衣服,難怪這一家公司會賺大錢!


↑義大利佛羅倫斯的ZARA

因為我很愛看櫥窗,又是ZARA的粉絲,所以到處去亂拍ZARA。


香港在ifc或是金鐘太古廣場都看得到ZARA!




↑櫥窗都好美說

這兩件是ZARA Man系列,主要對象是大男生,都是以卡通英雄為主角。ZARA是蜘蛛人系列,後來仿效的NET則是Superman系列。




上次去香港,也買了幾件衣服,都很實穿!







希望ZARA趕快來台灣開店呀!以台灣週年慶,各位那種買氣與殺氣,ZARA如果真來台灣開店,一定能創下破天荒的高業績地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心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