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去義大利,最最可惜的是羅馬的行程只有短短三天,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只能如同走馬看花般,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。這一次參加「天涯部落客旅行圓夢計劃」的活動,若能重返羅馬,一定要彌補上次遺憾,體驗一次精彩絕倫的羅馬假期

為什麼將旅遊主題訂為─【羅馬相對論】時尚 vs.古典 / 女人 vs.男人呢?

因為羅馬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城市,它多元、豐富到令人無法想像,千年前的古蹟與現代人的生活竟能結合地那麼密不可分,並存地這麼天衣無縫。踩在羅馬城裡,彷彿可以跟偉大的凱撒大帝,呼吸著相同的空氣,眼睛看到的卻又是最新一季的Ferragamo服裝及皮件,新與舊交錯、古典與現代融合,這種古今穿越的時空感,只有在兼容並蓄的大城─羅馬,才能夠體驗得到的啊。 



小心眼愛血拼、痞子(我老公啦)愛賽車,兩人一同手牽手去品嚐古典、體驗時尚,羅馬真的什麼都有喔。我們決定分別從男人與女人不同的角度、不同的觀點,來記錄這趟旅程。

 就古典來看,人們常說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,從這句話中,不難窺見羅馬在古文明帝國的重要性,也是各方藝術、飲食、生活文化的薈萃。的確,羅馬到處都是石柱、教堂或雕像林立,時間彷彿從中世紀以來就在這個城市靜止了。在羅馬觀光,小心不知不覺就跌入中世紀歷史隧道中,不朽的建築與藝術品,不斷悄悄地提醒著遊客,羅馬正是古文明的發源處呀~



因此,我要竭盡所能的探訪每一個景點。仰嘆萬神殿的莊嚴與大圓頂的驚人建築技術、參訪雕飾繁複且宏偉的聖彼得大教堂、欣賞文藝復興時期藝術作品等等,享受一場高水準的視覺饗宴

羅馬的時尚面,也同樣令人驚豔。羅馬身為義大利時尚之都的首都,每年在羅馬舉辦的時裝展,都是世界注目的焦點,也是流行前線的指標,當然是現今都會男女不可錯過的城市囉。從市內的西班牙廣場(Piazza di Spagna)、科索大道(Via Del Babuino)、到納佛那廣場(Piazza Navona)等,都是時尚達人的朝聖聖地。儘管這些精品的價格不斐,沒辦法全部帶回家,不過,即使是window shopping,也讓小心眼大飽眼福,先一步掌握流行動脈。



而義大利自古至今,有太多太多知名的藝術家及設計師, 在這樣無形的薰陶下,讓生活觸目所及盡是美。義大利人很時尚、跑車很拉風、餐具家飾皆有品味,這一切的一切,使得羅馬變成一個時尚之都。這樣的生活美學,著實令小心眼心動不已!

行程安排

行程方面,主要的大方向,就是要深入當地人的生活

我們將搭乘地鐵或巴士,一步一腳印的完成我們的預定行程。早上喝espresso,白天逛古蹟、遊教堂,用餐時間找道地的餐廳或食物充電,晚上回B&B或apartment養精蓄銳,繼續明天的旅程,當然也要跟B&B的主人聊聊天,詢問當地人推薦的景點及餐廳,安排時間去一探究竟。 

在16天的行程中,扣除前後兩天搭機時間,剩餘的14天中,我們將花9天時間漫步羅馬,細數羅馬的清晨與黃昏、教堂與建築。接著往北走,抵達文藝復興的重鎮─翡冷翠,停留3天的時間,徜徉在托斯卡尼的田園風光和高塔建築。然後再向北一點點,去法拉利的故鄉Mondena朝聖,完成痞子男子漢的終極夢想。最後,折返回羅馬,前往達文西機場,快樂賦歸! (痞子大喊,搞不好可以看到法拉利F1賽車的試車唷,趴在Modena的試車賽道圍牆外,聽著F1的引擎聲,這真是男子漢的享受啊!)

↓詳細行程(行程以圖片形式呈現,若沒顯示出來,請按右鍵→顯示圖片唷)
  

說明:
◎羅馬的行程,都是以交通方便為出發點,將鄰近的景點,或是在同一條地鐵線上的景點,放在同一天玩耍,避免舟車勞頓,也節省車資。
◎需排隊入內參觀的行程(如:萬神殿、圓形競技場、梵諦岡博物館、聖彼得大教堂等),需要較多時間,需鎖定焦點,不宜再排入太多其他行程,才能有真正知性的深度旅遊。
◎整體而言,行程不需拉太緊。因為義大利隨處是驚喜,可能在下一個轉角,就遇上另一個美麗的邂逅。

我的創意
在參觀這些行程時,我會隨身攜帶一本的空白筆記本,和B&B及apartment的主人、餐廳的waitress、帥氣的羅馬警察、街頭的帥哥美女拍一張合照,並請他們寫一段話或簽名留念,回來之後將照片洗出來貼在書裡,就可以完成我的「羅馬遊─私房筆記書」了。這將會整趟旅程最值得珍藏的戰利品了。



此外,我還要準備幾樣方便攜帶的台灣名產,送給B&B主人、旅館或公寓主人、和餐廳的服務生或店員,除了我們嚐義國料理,有機會的話,也要讓義大利人認識台灣這個寶島,讓他們嚐嚐淡水鐵蛋的神奇QQ口感,宜蘭蜜餞的酸甜滋味,還有科學麵和我們小時候常吃酸梅糖等。

因為上次去米蘭住B&B時,主人Georgio老頭對台灣充滿了興趣,一直拿著旅遊書說:「I know everything about your country.」,此時如果能夠送一樣小紀念品給他,趁機介紹台灣的好山好水及小吃,和熱情的義大利人交換生活體驗,將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。 

預算分配

六萬元的旅行預算,因為得來不易,當然每一分、每一毫都要精打細算才行,小心眼初估的旅行花費,總計約55,000元左右,剩下的5千當緩衝的預備金(這樣比較安心)。
購買戰利品的花費,我並沒有將它計算在內,因為一買起來,你也知道.....很難控制嘛!
  

↓這樣來看比例,更清楚
 
 
由圖可知,住宿和食費所佔的比例最重。像我們這種深入旅遊,每天要走上幾公里的路,體力耗費特別大,所以每天的三餐之外,小心眼額外要求一餐下午茶,這部分,可是省不得的喔!而且,義大利人都有喝下午茶的習慣,「Do in Rome as the Romans do」就是這個道理啦 

 

出國旅遊,有時候上餐館吃大餐,享用一頓豐富的義式佳餚;有時候景點太迷人,逛到不想離開,那買一個方便食用的Panini或三明治也是不錯的選擇喔!

↓每日食費小計

  

在很多歐洲國家旅行,一定要算入飲用水的費用,別小看,逛到快脫水的時候,只有水才是最解渴的。一瓶水在超市可能只要0.5歐元,不過去到熱門景點,一瓶可能要收3~4歐元都有,14天累計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字,所以水費這一環的預算,也是相當重要的。(目前計畫,每天出門前,先繞去附近的超市,採購兩大瓶礦泉水)

住宿方面,我喜歡住B&B,除了吃義大利人為我準備的早餐之外,還可和在地人有更進一步的互動,也可以請他們推薦他們常去的景點及餐廳,創造出更與眾不同的新玩法,好處多多。

此外,住apartment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,apartment多半是當地人自己經營的,可以住在義大利人的房子裡,感受一份家的味道,這是住飯店或旅館所沒有的喔~

  

在羅馬搭地鐵/巴士,遊市區。出了羅馬,就需要搭乘火車,只要2個半小時就可以到達另一個文藝復興的重鎮─翡冷翠,就像我們在台北搭車去台中玩一樣方便,但前提是,我們出發前要先查好每一個班次的開車時間、行車時間及抵達時間。火車票所費不貲,也要先規劃好才行。(「時間管理」在旅行時也是超級重要的) 

 

預計旅遊成果

有了詳細的行前規劃,我想這趟旅行,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。我預計會有以下的旅遊成果~

(1)照片:我要用我的相機,將眼前的美景逐一拍下。回來之後,在自己的網誌發表遊記時,請網友投票選出該篇最喜歡的照片,並將它洗成照片,送給其中一位網友。如此一來,可以將我的美好回憶與他(她)分享。

 (2)我的「羅馬遊─私房筆記書」:它就像我的網誌一樣,只要翻開它,就會想起羅馬的一景一物,那充實又美好的回憶,再次浮現腦海。

 (3)買espresso咖啡:回來台灣之後,每天早上也都要學義大利人,喝了再上。每上班前沖一杯espresso,美好的一天就此開始。

 (4)香水:小心眼以前提過,我和痞子喜歡用香味來記錄我們的回憶,只要一聞到那熟悉的味道,就會想起當時的旅程。所以,這一次也要帶一罐,屬於羅馬記憶的香水。 

(5)在網誌上分享旅行成果:小心眼將在網誌中,整理出推薦、值得住宿的旅館,提供網友聯絡資訊及價位等、不可錯過的咖啡館(小心眼最愛的囉)、蒐集各景點上廁所的tips等,讓想去羅馬的旅人,能有超完美的旅遊計畫。

 當然,戰利品是少不了的囉。LV、Gucci、Ferragamo、Fendi、Furla、Burberry等著我吧 

 ◆投票將於8月18日(星期五)開始,到時候將投票的連結貼上來,麻煩大家高抬貴手囉


 

先報名參加「天涯部落客旅行圓夢計劃」的活動,內容尚未完成。

看到由青年希望基金會所舉辦的「天涯部落客旅行圓夢計劃」,五個旅遊指定地之一有羅馬,喚起了我體內的旅行細胞。

去年10月,痞子和我的義大利流浪之旅,在羅馬這個千年古城劃下句點,當時,我在羅馬的許願池(Fontana di Trevi)許了一個「重返羅馬」的願望,希望今年能夠透過這個活動圓夢。


文章將於8月15日前完成。如果初審通過的話,從8月18日開始,投票的項目,再麻煩大家幫我加油囉^O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心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