儘管烤肉吃起來不太健康、製造的煙霧也不環保,不過,中秋節一家子烤肉,從升火、烤肉、邊烤邊研究怎麼烤比較好吃,這種美好的氣氛,總令人難以抵抗。所以,今年也要來一下。

今年一樣,在家裡的陽台烤。姊夫、痞子、弟弟忙著升火,我們女生則忙著洗菜、切片、串成串。

【生火】
為了求快,把木炭堆在瓦斯爐上,隔著薄薄的鐵網,大火加熱。這一招,實在是萬萬不行

因為那鐵網經過烈火一燒,已經紅透,有種可以鍛鐵的感覺。真令人擔心,這網子會斷掉。


去除鐵網,將一兩個木炭放在火爐上,這一招好像比較行得通。不過一次只能放一兩根,如果放太多,小心燒掉廚房呀。怎麼當天覺得生火,好像快把廚房給燒了

【上菜】

★前菜★

烤肉生火需要一點時間,姊姊在Costco買的毛豆,很適合拿來當前菜。毛豆配啤酒,好像是一個很棒的開始。

不過,這一大包毛豆,實在是太鹹了,建議不要吃太多比較好

★主菜★

1. 美國韓式壽喜燒肉卷vs.沙沙醬

我姐星期五已經去Costco買了美國韓式壽喜燒肉卷,去年一盒六捲肉,只要560元,今年一盒居然要926元

今年漲價快一倍,真是驚人。她說:「比較好吃的霜降牛,一盒要兩千元。」烤肉什麼時候,變成這麼傷本了呢?


去年中秋節,說要買一罐海鹽來加,今年果真有捕貨。

不僅海鹽,他們居然還買了莎莎醬。


我覺得生菜上面,放上一片抹了沾醬、香噴噴的烤肉、擠幾滴檸檬汁、再挖一匙的沙沙醬,整個用生菜包起來,真是相當好吃,清爽不油膩,可以吃好幾塊呢



2.薑絲大蛤蜊

在廚房發現這一碗蛤蜊,實在有點被嚇到。因為我媽不知道去哪裡買到一個比50元硬幣還大的蛤蜊。

吐沙的時候,一陀白白的肉,一直不斷的冒出來蠕動著,越冒越大,實在是很驚人。

這蛤蜊噴的水,也是強而有力,真是厲害。


蛤蜊泡完鹽水、吐完沙之後,將它洗乾淨,放點薑絲,用錫箔紙包起來烤,一下子就可以吃了。烤完之後,裏面的肉還好大一塊,非常原味,QQ的很鮮甜,真是絕品呀。

3.體格好的杏鮑菇

杏鮑菇也是在Costco買的,非常的壯碩,個個身高一等一。

烤起來,只要沾一點點烤肉醬,就很好吃了。

4.今年最讚的大香菇

我媽去市場買的香菇,也是好大一朵。

我最喜歡吃烤香菇,我覺得,當天烤起來最好吃的,就是烤大香菇了,因為香菇肉質夠厚,帶點juicy,非常清甜,真是一朵好菇呀

明年來要再來呀。

5. 從焦炭深淵搶救出來的烤香魚

原本放在烤台上的烤香魚,好像沾鍋得很厲害。當天的炭火,不知道怎樣,實在是太大了,這樣下去的話,魚不烤焦都難呀。

還好經過烤魚高手姊夫的挽救,終於把差點烤焦的魚,從焦炭深淵中就回來。


香魚的肉質還真是細緻,好好吃呀。

6.紅通通烤蝦

烤蝦很好吃,我吃了4、5隻之多。

7. 差點起火的烤米腸

是的,我一直強調,當天炭火實在有夠大,要烤米腸時,因為油被逼出來,同時滴到溫度極高的木炭中,突然地,一陣火冒出來,還差點燒到地上的報紙,好恐怖呀

一邊滅火。一邊撤離米腸,實在驚險。

終於,等火比較小了,邊烤邊"戳"它,終於變成大爆腸,脆脆的鍋巴香才好吃。

8. 烤魚蛋 vs.米血糕



9. 烤茭白筍

這算是比較輕鬆的了,不管火再大,只要把它丟在火上就好,外層烤焦也無所謂,反正裏面的筍心一樣會熟。


10. 再烤些香腸、玉米、甜不辣、地瓜。終於吃飽了,一年一度的中秋烤肉,終於結束了,實在有夠飽!

三姐事先訂好的黎記綠豆椪,爸媽的最愛。

我們在中秋節當天,經過長安東路的黎記店鋪,排隊人潮居然綿延了至少3-4個店面,真是有點誇張。

花時間記錄這一切,是想記錄當天愉快的感覺。中秋月圓人團圓,感覺真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心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