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快11月底了,我的2006年願望之一,就是寫完屬於我和痞子的義大利流浪記,距離我們去年的旅行,已經過一年了,卻還沒完成。我真的寫得太慢囉!接下來這幾篇希望能集中火力,盡快將它完成

這一張照片,看起來像車站,也像機場吧?


這裡正是羅馬的特米尼火車站,於2002年重新整修完畢。會放這張照片的原因,是因為去羅馬之前,看到的各種資料,都形容這裡又舊又亂,治安更差,讓我還沒到就開始緊張囉

沒想到我們從佛羅倫斯搭火車抵達羅馬時,一出月台,進到地下街後,就看到廣大的新興商店街,有Sephora、唱片行、超市、麵包店、咖啡店、美食吧、書店、郵局、銀行等,明亮的店家,讓我整個人馬上就鬆懈起來,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嘛


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這裡有Mango,因為羅馬的Mango店不算多(如果沒記錯的話,好像只有3家),因為這裡的Mango算是交通最便利,所以最後的一天,我提議跟痞子分開2小時,讓他去逛的他的,我則在Mango裡爽快的翻衣服、試衣服、找衣服,帶回我的戰利品。

一離開商店街,進入地下鐵區,馬上又讓我們武裝起來。因為羅馬的地鐵人多、車舊、班次少、空氣差

初來乍到的我們,拎著兩大行李箱,為了不讓其他人發現我們是觀光客來搶我們(東方臉孔的我們,又拉著行李,應該是算是掩蔽失敗吧?),我們還先把路線圖事先記好,Line A,哪個方向,在哪一站下車,都記在腦海裡,裝熟,哈哈!不一會兒,狹長的月台,就湧入超多的乘客,各種膚色都有,一直盯著妳看,看得我們好緊張,緊緊抓住手中的行李。



羅馬的地鐵,車班少,人那麼多,卻都8分鐘才一班,即使尖峰時間也一樣。每次等地鐵,都讓我們不耐煩及神經緊繃。有的車廂還被塗鴉的亂七八糟,再再提醒著我,這裡的治安可能真的不太好。要多小心!

儘管在羅馬,很多景點都是步行就可到達,不過圓形競技場卻是需要搭地鐵才能到的。出了COLOSSEO地鐵站,看到的第一個角度,就是這樣。


↑在馬路邊,公車還在旁邊奔馳著

巨大的、斑駁的競技場外牆,就這麼樣矗立在羅馬的天空下。



公車、轎車和觀光巴士,沿著外牆在馬路上奔馳著。超過2000年的古蹟,就這樣子大剌剌的的呈現在我眼前,有點令我錯愕

本來覺得,要看到這種等級的龐大古蹟,應該要先賣力的走上好大一段路程,走到山中或是特別的保護區內,才能夠欣賞到這般彌足珍貴的古蹟。沒想到,才一出地鐵站,競技場就出現在眼前,對觀光客來說,好像有點太容易了吧!

羅馬,真的是一個蘊藏豐富的古城呀!古蹟可能太多了,不需要特別另闢保護區,古蹟就在大街上,與當地人的生活,一起度過2000多年。



競技場的向光及背光處,看起來視覺效果差很多。背光處看起來就是一個灰,石塊上盡是歲月留下的黑色痕跡。這麼黑,給人一種冷冽陰深的印象,讓人聯想到許多無辜犧牲生命的動物及人。



向光處的競技場可就大大不同了。陽光打在石柱與拱門上,好像聚光燈下的superstar一樣,供觀光客們拿起相機盡情的捕捉鏡頭,或是進去參觀。



陽光下的競技場,整面散發出金黃色的光芒,讓大家清楚地看到許多不同顏色的磚頭與石塊,明顯的凹洞,和整體建築。



古代的羅馬人還真的蠻強的,在古代的建築技術來講,能用硬梆梆的石頭,蓋出這麼高大、又是圓形的巨型建築,真的厲害。



前一陣子在Travel & living的節目上,剛好看到競技場的介紹。

大家都知道這裡以血腥的鬥獸賽聞名(人獸爭戰,太血腥,也是讓我不想參觀的主因,我不喜歡這種文化

節目中提到,當時下場比賽的鬥士,多是罪犯及奴隸。他必須一直和凶猛的野獸爭鬥,萬一他真的害怕,想投降時,也必須在場邊等著全場的人給他投票,看他表現的好不好。如果表現好的話,他可能可以免於一死;如果表現不好,觀眾不滿意的話,他則必須完成這場鬥獸賽,即使死了也不太會有人替他惋惜或記得他是誰。好殘忍喔!



好像他已經受不了了,想跟大家求饒,觀眾們還一副事不關己、冷血地決定他的生與死。動物更無辜,根本無法表達,也無法為自己求饒。人們喜歡看這種纏鬥當娛樂,真是多麼奇怪的運動呀

想到這種對人、對動物都殘忍的活動,我還真的不想去參觀哩 (裏面的冤氣及怨念太重囉~~)

這麼好的公共場所,除了老是辦這種刺激血腥的活動外,不知道有沒有來辦一些演唱或其他一些藝文活動說,拿來看這麼殘暴的表演,以前的羅馬人,真是太愛打鬥,太令人無法理解了。

所以,競技場的話,對小心眼來說,還是到此一遊就夠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心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